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将于4月20日至28日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十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并访问俄罗斯。

总台国广记者:4月18日至19日,王毅外长应邀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

林剑: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印尼。印尼总统佐科、当选总统普拉博沃分别王毅外长。王毅外长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共同主持召开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四次会议,同蕾特诺外长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外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开启共建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中印尼关系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关键在于坚持战略自主、坚持互信互助、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公平正义。双方要持续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推动构建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印尼命运共同体。

印尼方表示,印尼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强调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印尼期待同中方延续并不断推动两国更高水平战略合作,坚持相互尊重,扩大互利共赢,共同为地区和全球发展繁荣贡献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要继续弘扬优良合作传统,相互助力走好具有各自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要坚持发展优先,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要加强多边协作,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进程,反对在本地区制造集团对立和阵营对抗,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双方还就中东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强调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伊朗中部省份伊斯法罕今天发生爆炸。美国官员后来告诉媒体,以色列发动了这次袭击。请问中方对这些报道有何反应?

林剑: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反对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为。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美国一票否决了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安理会成员国投票赞成。由于美方一票否决,该草案未获通过。中方对美国独家否决及投票结果有何评论?

林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几代人的夙愿,正式加入联合国是这一历史进程的关键一步。早在2011年,巴勒斯坦就提出了申请,当时就是由于美国的反对,安理会的行动被搁置。时隔13年后的今天,又是由于美国否决,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遭到拒绝,巴勒斯坦人民几十年的梦想被无情击碎。历史和世界人民将会记住美国这一倒行逆施。

本轮巴以冲突仍在延宕,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尽管美国否决了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但地区人民对于立即停火的迫切要求不容否决,加沙平民对于人道援助的基本需求不容否决,国际社会对于公正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普遍愿望不容否决。国际社会要全面落实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相关决议,充分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回归“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尽快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

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良知一边。我们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看到近期美国持续炒作中国“产能过剩”话题。请问发言人对“产能过剩”问题有何进一步评论?

林剑: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当年,美国曾把中国向世界出口大量物美价廉产品称为“产能过剩”,现在又给中国向世界出口新能源产品贴上“产能过剩”标签。按照这个逻辑,美国芯片特别是高端芯片有80%用于出口,猪肉和农产品也大量出口,这种情况是否也可以被称为“产能过剩”呢?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占生产的比例远低于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国,谈不上“过剩”向海外倾销。美方抛出的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看似是经济概念,背后包藏的是遏制打压中国产业发展的祸心,旨在为本国谋求更有利竞争地位和市场优势,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霸道霸凌。

当今时代,供给和需求都具有全球性,不同国家的产能高低是各自比较优势决定的,必须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理性看待。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优势是靠真本事获得的,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塑造的。给别人开药方治不了自身的病,以“产能过剩”为借口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反而会损害全球产供链稳定,损害新兴产业成长发展,损害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发展的共同努力。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霸权思维,秉持开放心态,坚持公平竞争,切实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打造真正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经贸合作环境,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记者:当前,国际形势持续紧张,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两年来,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促进人类共同安全作出了贡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林剑: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理念和行动方案。两年来,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全面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取得了一系列积极重要的进展成果。

倡议凝聚了以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安全的国际共识。倡议倡导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迄今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支持、赞赏,写入多份中国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交往合作的双多边文件,倡议框架下有关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倡议为化解矛盾分歧、管控风险危机提供可行良方。针对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阿富汗问题等,中国专门发布立场文件,持之以恒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和解,带动中东地区形成“和解潮”,为有关地区国家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典范。

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并在国际维和、反恐、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深化国际合作。面对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治理等新兴安全领域难题,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等,引领新兴领域国际安全治理进程。

倡议推动完善国际安全对话平台机制,引领地区安全合作不断前行。中方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机制、东亚合作机制等框架下安全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打造北京香山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拉高级防务论坛等一系列国际安全交流对话平台,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的共识与合力。

作为中方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全球安全倡议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持续显现。中方欢迎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际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倡议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与以色列袭击伊朗伊斯法罕市有关。伊朗方面在上周末发动袭击后向王毅外长表示,无意进一步升级中东局势。鉴于以色列最新袭击行动,中方是否会与中东各方尤其是以色列展开进一步讨论?

林剑:中方反对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为,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在匹兹堡发表公开讲话,声称中国政府长期大量补贴中国钢铁企业扩大产能,以不公平的低价向全球市场倾销,对美造成损害。表示美贸易代表正在调查中国钢铝行业,威胁将自华进口钢铝关税税率调整为当前3倍。美国政府正认真审视中国政府针对造船业的产业政策做法,若证实中国政府实施了不公平行为破坏自由和公平贸易,美方将采取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美方有关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背道而驰。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强烈不满。

第一,中国钢铁行业主要立足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没有任何刺激出口的补贴政策,且长期以来出口比例保持在5%左右,远低于日本、韩国等钢铁生产国,对国际市场影响十分有限。反倒是美国为本国产业提供数千亿美元的歧视性补贴,还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碍芯片等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美方指责中方采取所谓“非市场行为”,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第二,美方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的造船业因过度保护在多年前就已失去竞争优势。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是企业技术创新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得益于自身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和巨大的国内市场。美方将自身问题归咎于中国,既缺乏事实依据,也有悖经济常识。

第三,美国上届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部分世贸成员的钢铝产品选择性加征关税,对华进行301调查并加征关税,都是彻头彻尾的保护主义行径,已经被世贸组织裁定违背世贸规则。美方不但不纠正错误做法,还要威胁提高关税,宣布启动新的301调查,这是在错上加错。

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进展,要求美方谨言慎行,停止在选举年操弄中国议题,停止将经贸问题“泛安全化”,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措施,停止加征新的关税。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回应中方对美日菲领导人峰会的立场,称美日菲是促进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经济稳定的伙伴关系和合作框架,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不应该将其视为威胁,中国无端提及冷战,曲解美日菲合作的和平目的。中国应该反思自己在南海的所作所为,遵守国际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关于美日菲三边峰会,中方已表明严正立场。这个峰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三方究竟是在寻求地区和平与合作,还是操弄集团政治、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菲方有关声明颠倒是非,不仅无视根本问题所在,反而对中方无理指责,真正应当深刻反思的恰恰是菲方自身。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段时间以来,中菲涉海争议持续升温,根源在于菲方违背自身承诺,频繁在海上挑衅生事,侵犯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菲方还企图拉外部势力给自己撑腰、给中方施压。任何挑衅和胁迫都阻挡不了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和权益的坚定决心与意志。

我们奉劝菲方,挟美以自重,不会有出路。维护本国安全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坚守睦邻友好、回归对话协商、坚持战略自主。

中新社记者:今天上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旧金山动物园签署了《大熊猫国际保护合作意向书》,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林剑:我们注意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了有关消息,很高兴看到双方合作单位就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达成意向。据了解,双方合作单位将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力争2025年一对大熊猫落户旧金山动物园。

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是友谊的使者和桥梁。美国是最早和我国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的国家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美双方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成功繁育成活17只大熊猫幼仔,为大熊猫保护繁育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双方在大熊猫野外保护、饲养繁育、疾病防控、疾病救治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联合攻克了系列技术难题,推动了双方在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科技交流和能力建设,对提升大熊猫保护总体水平、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民间友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合作研究将继续充分发挥双方集体智慧、资源叠加和知识分享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路透社记者:欧盟昨日称,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向俄罗斯提供可能用于制造武器的零部件。美国财长耶伦和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就中国支持俄军工进行了讨论。中方对于西方大国间的讨论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参与方。我们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从不拱火浇油、借机牟利。中俄有权利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这种合作不应受到干扰和限制。事实上,美欧和其他一些国家也仍在同俄开展贸易。有关方应反思危机根源,为实现和平做些实事,而不是向中国甩锅推责。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近日,美国务院发布2024年《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承诺、开展敏感生物军事活动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美国年年发布所谓《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其内容一向是罔顾事实,预设立场,一方面对美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斑斑劣迹避而不谈,另一方面又对他国履约情况进行毫无事实依据的抹黑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国际军控和防扩散领域,中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认真履行各项国际义务和承诺,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作出中国贡献。

反观美方,顽固坚持冷战思维,肆意挑动大国对抗,放手发展军力,极力谋求绝对安全优势,严重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为转移焦点、逃避责任向其他国家泼脏水是美方一贯伎俩,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认真检视自身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所作所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美方在遵约方面的合理关切。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4月19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启动第五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预计将持续至5月7日,计划排放约7800吨核污染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日本罔顾国内外反对、单方面启动排海以来,迄未解决利益攸关方对核污染水排海安全性、净化装置长期可靠性、监测安排有效性等关切。在此情况下,日方执意启动第五批核污染水排海,这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极其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严肃对待国内外正当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中方敦促日方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