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8

俄新社记者: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破坏对华关系是错误的。普京也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高度赞赏普京总统的表态。我想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莱索托新首相马特凯恩将于10月28日就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下阶段中莱关系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对萨姆·马特凯恩先生即将就任莱索托首相表示祝贺,祝愿在他的领导下,莱索托国家发展取得更大成就。莱索托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莱新政府一道,继续巩固友好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太平洋岛国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显著提升,未来可能每年将因气候灾害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太平洋岛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国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一直积极帮助岛国减轻气候灾害影响,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启动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同岛国签署了5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援助的项目文件,累计为南太岛国培训近百名应对气候变化专业人员,为帮助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作出积极贡献。今年9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岛国驻华使节就应对气变政策行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成果预期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同岛国对话交流、协调立场、扩大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十年来,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作贡献占全球总量的30%-50%。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再次彰显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守护地球家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发达国家应承担历史责任,大幅提升减排力度,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将继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贡献中国力量。

法新社记者: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了线上会晤。根据现场视频,沙特外交大臣在会晤中表示沙方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作准备。你能否证实此访计划并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记者追问:所以你并不否认上述报道?

汪文斌:我已经回答了你的提问。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我注意到消息稿中提及双方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具体内容?

汪文斌: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拉夫罗夫外长通话过程中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俄方表示愿同乌克兰、美国等开展对话,恢复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通过谈判等政治途径尽快推动局势缓和乃至解决。双方还讨论了不允许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中方认为应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防止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昨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上表示,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将合作转向亚洲国家。普京总统还强调,俄罗斯视中国为亲密的朋友,可以研究中国发展历程中的积极案例并付诸实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表态。

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作为彼此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始终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目的是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始终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中俄贡献。

俄新社记者: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沙特阿拉伯加入金砖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金砖国家扩员进程。在6月2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就金砖扩员达成重要共识,支持讨论扩员标准和程序。会后,许多国家提出参加金砖国家合作的申请。中方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合作推进扩员进程,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金砖“大家庭”。

东方卫视记者:当地时间27日,美国防部发布《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NPR)。中方对报告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美方《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极力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理念,将核武器作为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与防止核战争、避免核军备竞赛的国际期待背道而驰。

我想指出的是,美方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持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有选择性地推动打压对手的国际核军控议程。美方政策反映出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将刺激核军备竞赛。

美方声称要使用核武器应对核攻击与非核战略攻击,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美方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

美方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为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鼓吹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核共享”安排,声称要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友的延伸威慑。此举损害大国互信,挑动核军备竞赛与核对抗,刺激核扩散,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我还要强调的是,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正常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划脚、妄加揣测,明目张胆针对中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美方,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国。

我们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采取理性、负责任的核政策,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法新社记者:今天,马斯克完成收购推特公司并解雇了该公司的多名高管。鉴于中国许多外交官使用推特,你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想大家都清楚,使用推特的不只是中国外交官。我们对有关商务活动不予置评。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CGTN智库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4700名30岁以下青年的民意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认可发展道路要基于自身国情,认为现代化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模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全球受访青年普遍对中国式现代化表示赞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党的二十大报告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华民族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开辟广阔空间。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将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中国依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表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完全有可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现代化不应是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够享有的特权,而应是各国都能够通过不懈奋斗获得的平等权利。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推动人类永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