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在《龙报》发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双语署名文章《一轮红日破清晓,百年革命易乾坤》
2021/10/09

  

        10月8日,王文丽总领事在《龙报》发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俄双语署名文章《一轮红日破清晓,百年革命易乾坤》,全文如下:

  一轮红日破清晓,百年革命易乾坤

  ——写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到来之际

  又是一年金秋黄,南京紫金山上游人如织。人们尽赏六朝古都的秋日胜景时,也不约而同地前往瞻仰静谧素雅的中山陵。今年,距孙中山先生领导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唤醒沉睡的东方雄狮已过去了110年。

  “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自19世纪中叶以降,帝国主义列强凭借坚船利炮迫使衰败腐朽的晚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与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同样令人心痛的还有旧中国的社会迂腐、思想闭塞。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度,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虽然没有完全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仍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让民主共和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永远是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以辛亥革命为起点,作为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构想出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包括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连接中国沿海、内地和边疆。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建设三峡大坝,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事业,发展农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当今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实现,且创造出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前有一曲《天路》见证铁路修进青藏高原,后有“四横四纵”高铁网全面建成,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问一号”火星问天,天宫空间站也即将“蟾宫折桂”。从前古代中国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为人类历史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现今扫码支付系统、共享经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也在不断便利人们的生活。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习近平总书记亦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孙中山先生在诗《挽刘道一》中问到“几时痛饮黄龙酒”,表达对胜利的殷切期盼,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继承前人的壮志理想,勤奋努力,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

  王文丽

  中文链接: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news/ch_news/2021-10-08/895971317470605312.html

  俄文链接: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zexw_one/zexw_one_2/2021-10-08/895975132961845248.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