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出席 “俄中友协——两国合作的推动者”研讨会
2021/10/29

10月29日,王文丽总领事应邀出席“俄中友协——两国合作的推动者”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主办,探讨后疫情时代欧亚一体化及俄中友协在中俄民间友好交往中的作用及成果等议题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秩序和治理体系加速重组。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欧亚国家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坚持为欧亚地区人民谋福祉,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俄方提出“大欧亚伙伴关系”,两者理念相通,并行不悖。双方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凸显了两国在区域合作方面的高度共识。当前,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关系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已正式决定将条约延期,充分体现出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共识。

今年亦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社会深刻发展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的“两大奇迹”。如今,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关系日益走近,离不开两国民间的传统友好和人文交流。在两国民心相通的事业中,俄中友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圣市分会积极工作,为推动中俄友好事业做出努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俄中友协作为民间外交机构,始终积极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巩固双边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做出重要贡献。俄中友协圣彼得堡分会的成立将推动圣市同中国各省市增强地方合作,促进越来越多的两国成为中俄友好事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