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出席第三届金砖国家国际城市论坛
2021/11/08

11月6日,王文丽总领事出席第三届金砖国家国际城市论坛全体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挑战及金砖国家国际城市合作——城市发展作为世界变化的稳定器”,讨论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增强区域与地方合作,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所面临挑战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俄罗斯合作署署长普里马科夫、圣彼得堡市市长别格洛夫、俄联邦审计署署长库德林等与会。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今年是金砖概念提出20周年。20年间,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打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面对疫情冲击,各国需要加强相互联系与合作,共同发掘机遇,携手应对挑战。

城市发展在当今世界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和导向作用。推动城市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方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重要理念,以绿色低碳为路径,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金砖国家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圣彼得堡、班加罗尔、圣保罗州、约翰内斯堡等等金砖国家城市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充分发挥城市区位和产业优势,是加快城市发展、深化地方合作的重要手段。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将重点研究并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请届时关注;2022年2 月,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方组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密切沟通,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进展。中国将再度为世界人民送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前不久,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国家对倡议表示欢迎,并对倡议提出的理念和合作领域表示认同。“全球发展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