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接受Metro电台采访
2022/03/11

3月8日,王文丽总领事接受Metro电台采访,向领区女性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并就北京冬奥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中俄体育交流年、中俄旅游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王文丽表示,北京冬奥会非常成功。中国政府克服疫情影响,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是为世界各国体育健儿提供了展示和竞技的平台,中俄两国奥运健儿在冬奥会赛场上表现亮眼,为国争光。俄罗斯滑雪、花样滑冰项目屡获佳绩,以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瓦利耶娃为代表的俄罗斯运动员在中国广受欢迎;二是传播了“团结、合作、拼搏”的体育精神和国际奥林匹克精神,这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尤为重要;三是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包容、自信和自强,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当今的中国;四是打破了个别国家体育政治化的企图。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五是推动了冰雪运动的发展。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46亿人,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这也正是体育的魅力

王文丽说,“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经济社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的指导思想,最突出的特点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即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稳步发展。一是稳增长。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遭受冲击,恢复乏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世界各国平均经济增长约为4%—5%。在此背景下,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5.5%左右,实为不易。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达到17.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超18%。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稳就业。去年中国新增就业1269万人,失业率约为5.1%,今年目标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三是扩大消费。去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住宿、电影等行业消费水平低于疫情前,今年将着力提高生活服务水平,扩大大宗商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消费;四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强数字经济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五是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是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对外政策。

王文丽表示,俄罗斯去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增幅达到4.7%,近期亦出台一系列扶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中方相信,俄罗斯政府有能力发展国家经济,保障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去年,中国保持领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我们愿不断巩固和扩大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

王文丽说,2月4日,在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正式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在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将举办运动会、训练营、研讨会、文化节等550多项体育交流活动,涵盖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科研和体育教育等多个领域,具体活动正陆续展开。相信随着中俄体育交流年的启动,两国体育合作必将迈上更高水平、取得更多成果,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将更加丰富、更具活力。

王文丽表示,圣彼得堡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疫情前,中国赴圣旅游者每年达120万人次。近两年由于疫情因素,俄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但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中国旅游者一定会再次回到这座历史悠久的美丽城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