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出席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
2022/11/17


11月14日,王文丽总领事出席庆祝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暨俄中交响乐团音乐会,并为22名总领馆杯“我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获得者、10名“未来汉学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俄中友协圣彼得堡分会主席、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圣市外交代表扎别瓦洛夫,圣市外联委代理主席马尔科夫等出席,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圣市议长别利斯基发来贺电。圣市社会各界代表约400人出席。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为庆祝两国友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专门致贺信,高度评价友协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信任,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社会民意基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友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俄中友协成立65年来,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民心相通上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两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助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俄交往历史悠久,290年前,正是在圣彼得堡开启了两国官方交往的历史。今天,圣彼得堡仍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优秀的教育水平吸引着无数中国游客、学子来俄旅游、求学。领区对中国文化和汉语学习的热情不断高涨,各大、中、小学纷纷开设汉语课程,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汉语人材。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确定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对内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俄是友好邻邦和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的稳定长远发展,离不开两国民间的传统友好和人文交流。希望俄中友协为推动中俄民心相通发挥更大作用,总领馆将继续为友协工作提供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