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大变革 大调整 大发展——2009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
2010/01/01

  2010/01/01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新中国外交60周年,也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国际形势走向,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2009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加速进入经济大动荡、体系大变革、格局大调整的新阶段,出现了一系列新特点新趋势。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逐步显现出来,加快了国际体系变革进程。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目前趋于企稳回升,但全面复苏的基础仍较脆弱。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但牵制因素明显增多。金融危机引发对发展模式、发展理念的深刻反思,调整变革成为潮流。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逐步展开,二十国集团峰会走向机制化,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国际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而变革的进程将是长期和复杂的。

  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此消彼长,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新兴大国继续保持崛起势头,日益成为全球需求和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利益攸关方。新兴大国联合自强的意识增强,“金砖四国”等合作机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兴大国崛起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有利于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但从总体上看,西方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在国际体系中仍处主导地位,这一格局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改变。

  各主要力量竞相加快战略调整步伐,大国关系进入新一轮调整互动期。怀着强烈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紧迫感,各大国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竞争,纷纷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对外战略,谋求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大国关系新一轮调整互动的主线是既竞争又合作,大国之间的协调合作明显增多,相互关系的务实性和稳定性有所上升,但利益差异不会消失,矛盾与摩擦也不可避免。

  围绕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有新发展,牵动国际关系的调整演变和国际力量的重新分化组合。全球性问题的紧迫性、联动性上升,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应对,客观上要求各国加强合作、协调行动,为此展开的重大多边外交活动空前活跃,并达成一些重要共识。与此同时,各主要力量之间的竞争较量也更加激烈,争夺的核心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道义优势。

  亚太地区格局加速演变,在国际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不少亚太国家处于经济转轨、政治转制和社会转型期,不仅增加了维护国内稳定的难度,而且也易给相互关系造成冲击。地区热点问题时起时伏,存在一些变数。亚太地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各方普遍加大对本地区的重视程度以及投入,各种地区合作倡议层出不穷,地区合作进入关键发展阶段。

  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作用和影响备受各方关注。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重视中国的发展经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我国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各方对我国借重与合作的一面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国际上过高估计中国的发展水平,要求中国承担更大责任的声音也在升高,有的还有意散布“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论调。

  二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外交工作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以多边峰会外交为主要平台,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重要动力,以统筹协调为根本工作方法,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开拓进取,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巩固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多边峰会外交成果丰硕,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胡锦涛主席两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议等峰会,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等重要多边活动,都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一是就宏观经济政策同其他国家加强协调,提振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二是积极引导国际体系变革进程,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三是深入阐述我国对地区合作的立场和主张,务实推进区域合作进程。四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和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二)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作为贯穿全年外交工作的主线,努力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努力深化我国同各国的务实合作。协助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展能源资源外交。积极主动地提供有利于拉动内需、稳定外需、破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重大政策思路和国外有益经验。此外,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涉外工作。

  (三)加大运筹大国关系力度,同各大国的关系处在稳中有升的发展时期。我们成功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两国元首举行重要会晤,发表《中美联合声明》,进一步确立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定位,两国建立并成功启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并打开了新局面。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梅德韦杰夫总统多次会晤,普京总理访华,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中法关系实现转圜,我国同欧盟和欧洲大国合作加强,保持了中欧关系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日两国认真落实发展双边关系的各项共识和举措,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继续取得进展。我们把与新兴大国合作作为发展对外关系的新增长点,推动了新兴大国的务实合作。

  (四)进一步做实做深构筑周边地缘战略依托工作,维护了良好周边环境。我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工作方针不动摇,加大投入,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区域次区域合作。我领导人成功访问周边国家,密切了双边关系,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我们妥善应对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局势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五)采取切实步骤,巩固了发展中国家在我外交全局中的基础地位。我国同非洲国家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温家宝总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推出中非合作新举措,促进了新形势下的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我国同拉美国家关系不断深化和拓展。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分别访问拉美有关国家。我们同拉美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双多边合作齐头并进,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

  (六)大力加强公共外交,增强了我国的软实力。我们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中国外交6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政策宣示工作,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和谐世界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及时就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介绍情况、宣传政策,加强了对国内外舆论的引导。我国驻外使领馆充分利用身处对外工作第一线的优势,在做驻在国媒体、学界和民众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七)坚持以人为本,把领事保护放到外交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加强了领事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有效维护了我国海外公民、法人安全和合法权益。妥善应对我国公民在海外遭绑架、袭击等突发事件,有效处置了涉我人员财产和劳务纠纷案件,全年共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3万余起。

  (八)外交理论和外交实践的创新之年、开拓之年。2009年召开的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为外交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开拓外交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我国外交战线上的同志们期盼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这为外交事业大发展特别是外交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三

  展望2010年,国际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各种风险和动荡因素也不少,新问题新挑战仍会不断涌现。世界经济正处在由衰退走向复苏的重要关口,全面复苏将是一个曲折渐进的过程。国际体系变革将在各种力量的较量折冲中逐步推进,同时也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各大国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将更加重视后危机时代的谋篇布局,各国的战略走向值得关注。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年份,在我国和平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新形势新任务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

  在新的一年里,我国外交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要发挥我国独特的建设性作用,承担与我国国力和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不做超出国力和发展阶段的事情。加强统筹规划和政治设计,确保我国领导人参与各项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参与和引导国际体系变革,推动变革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加强战略思维和立体操作,统筹好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不断创造合作的新亮点。积极开展经济外交以及能源资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外交,切实为国内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服好务。扎实做好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涉外工作,使其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继续开展好涉藏、涉疆等问题的外交斗争,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外交大局。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提高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外交部部长)

  责任编辑:杨发喜

  (原载《求是》杂志2010年第1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