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杨洁篪外长在阿富汗问题喀布尔国际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2010/10/26
(2010年7月20日)
2010/07/21

  2010年7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卡尔扎伊总统、潘基文秘书长,

  各位同事:

  很高兴来到喀布尔参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这是首次在阿富汗本土举行阿问题国际会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政府与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对阿富汗重建进程的坚定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各位同事,

  今年1月,我们齐聚伦敦,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稳定、民主和繁荣的阿富汗。伦敦会议后,在阿富汗政府的领导和阿富汗人民的努力下,阿富汗政治和解取得进展,经济重建稳步推进,安全形势有所好转,成绩令人鼓舞。同时,阿富汗局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阿富汗,切实落实伦敦会议以及此前历次阿问题国际会议的承诺,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的基础上,为早日实现“阿人治阿”,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发展进步、睦邻友善的阿富汗共同做出努力。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要确保安全稳定。改善安全环境、确保国内稳定仍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基本前提与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应继续坚定地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安全与稳定,在此过程中,应采取综合办法,标本兼治,重在争取阿富汗民心。与此同时,有关各方应加大力度,帮助阿富汗加强国家层面的安全治理能力建设,使其能够逐步切实承担起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任。

  第二,要实现政治和解。我们欢迎阿富汗和平支尔格大会就民族和解达成的重要共识,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阿富汗实施“和解与再融合”计划,并尊重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该进程中的主导权。历史证明,只有有关各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达成相互谅解,才能真正在阿实现和解与稳定。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继续打击腐败,赞赏阿富汗政府提高治理水平的决心和努力,鼓励国际社会继续在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向阿提供帮助。

  第三,要抓紧经济重建。我们欢迎阿富汗政府制定国家优先发展重大项目计划,希望国际社会加大对该计划的支持力度,切实履行伦敦会议关于今后两年内发展援助50%由阿富汗政府实施的承诺。我们主张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帮助阿富汗开展各项能力建设,增强阿政府和人民建设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的阿富汗的能力。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将援助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等让普通民众直接受益的民生项目,特别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政府的禁毒努力,帮助其早日全面实现毒品替代种植。

  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阿富汗的重建进程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协调配合与通力合作。我们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的努力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联合国进一步作出努力,提高国际社会援助的效率、加强援助的效果。区域合作长期以来为帮助阿重建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主张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之间的相互协调,推动形成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各位同事,

  中方一直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2002年至2009年,中方共向阿富汗提供了9亿多元人民币无偿经济援助,免除阿富汗1950万美元到期债务,为阿富汗建设了共和国医院、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等7个成套项目,提供15批援助物资,培训阿富汗人员共计781人,通过政府间渠道接受阿富汗留学生94名。这些援助为支持阿和平重建、改善阿富汗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伦敦会议以来,中方继续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援助阿富汗的承诺。今年3月,中方向阿富汗新提供1.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发展。中方继续加大对阿富汗专业人才的培训,今年将为阿富汗培训200多名官员和技术人员。明年,中方向阿富汗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将从每年30人增加至50人,从而使阿富汗在华享受各类奖学金留学生总数达到100人左右。中方还将克服困难,继续为阿富汗实施援建项目,造福阿富汗民众。中国援建的阿富汗总统府多功能中心已经竣工,目前该中心新增项目已经开工。中方还将为阿富汗援建一座国家科技教育中心,为喀布尔大学援建一座教学楼和招待所。此外,中方向阿富汗提供优惠关税待遇,支持阿富汗经济发展。今年3月,中阿双方签署中方给予阿富汗部分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的换文,涵盖4000多个税目。中方将在履行完国内手续后,尽快实施。我们将继续认真做好援助阿富汗的工作,加强同阿政府的沟通,使中国对阿富汗援助进一步向阿富汗急需的领域倾斜。

  各位同事,

  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阿富汗发展睦邻互信、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积极致力于阿富汗重建进程,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